环境与社会论坛:土地、水、空气与自由:全球环境正义运动的生成

发布时间: 2024-03-29

河海社会学论坛

(第一百九十五期)
题目:土地、水、空气与自由:全球环境正义运动的生成
报告人:Joan Martinez-Alier 教授
时间:2024年4月1日(周一)上午9:00
地点: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40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Joan Martinez-Alier(乔安·马丁内斯-阿列尔),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经济学与经济史荣休教授,环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曾经担任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研究员。马丁内斯-阿列尔教授为国际生态经济学会的创始人之一并曾任会长(2006-2007),是环境正义地图(EJAtlas)的联合创建者,建设形成了生态经济学和政治生态学的巴塞罗那学派(Barcelona School of Ecological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Ecology)。主要从事生态经济学、政治生态学和环境正义领域的研究,代表性著作包括:《生态经济学:能源、环境与社会》《环境主义的多样性:全球南北方论文集》(合著)及《穷人之环境主义:生态冲突与多元价值》《自下而上的生态经济学》(教材)等。2023年出版的著作《土地、水、空气和自由:全球环境正义运动的生成》揭示了工业经济中心的巨大“熵洞”,追溯了资源采掘和废弃物处理前沿的“生态分配冲突”,堪称基于环境正义地图的全球比较政治生态学教科书。因其突出贡献,马丁内斯-阿列尔教授于2020年和 2023年分别被授予巴尔赞奖(Balzan Prize)和郝尔拜奖(Holberg Prize)。

(本期编辑:肖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