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IA2024年会会议征文通知(中文)

发布时间: 2023-09-06


会议论文征集(IAIA24

 43 届国际影响评估协会年会(IAIA24

爱尔兰都柏林

2024  4  24-27

分论坛议题:气候变化影响评估与适应性管理

 

尊敬的专家、学者及学界同仁:

 

您好!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向第 43 届国际影响评估协会年会(IAIA24)的分论坛提交论文。本分论坛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分论坛主题为“气候变化影响评估与适应性管理”(Impact assessment and adaptive management for climate change)。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全世界都非常重视技术和政策的发展。然而,人们较少关注这一趋势所带来的深层的社会经济影响和适应性的社会经济制度。例如,能源转型作为一项被广泛接受的气候应对战略,可能需要调整能源结构、新建低碳基础设施、更新设施设备、关闭现有的运营项目、采用气候友好型生产生活等等,上述多种方式的变化都可能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政策引导、生产生活方式调整、节能战略、土地征收征用和移民安置、城市化、城市更新与退化、利益相关者之间责权利的重新分配等。在这一过程中,持续的影响评估和适应性管理过程被寄予厚望。鉴于气候变化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行动,各利益相关方应采用适应性管理来解决社会、经济、文化、环境、技术和制度问题,并最终实现多元主体治理。

 

本次会议旨在讨论以下主题:随着新技术和新政策的采用,可能会出现新的挑战和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和技术影响;应采用哪些理念、原则、理论、方法、机制来平衡不同议题之间的关注度;提出科学的监测评估体系、理论、方法、工具和手段;为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科学、公平、公正的结果,需要采取哪些社会和环境保障措施;影响评估和适应性管理可如何促进持续进程并实现不断改进;以及其他相关主题。

 

论坛主席施国庆教授(河海大学)在气候变化影响的评估和治理的社会、经济和管理研究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并被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家机构聘为高级顾问。联合主席陈琛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在格罗宁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 Frank Vanclay 教授,研究方向为社会影响评估。本次会议还得到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可持续矿产研究所矿业社会责任中心、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空间科学学院、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与SSCI一区期刊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2024年“公正转型原则在指导影响评估政策和实践中的作用”特刊和SSCI三区期刊Impact Assessment and Project Appraisal2021年“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移民后期扶持”特刊的议题具有较高相关性。

 

选择全文投稿的论文,拟择优推荐投稿到上述两个SSCI期刊或其专刊。

 

 

重要日期

2023  10  31 日:提交论文或海报的摘要的截止日期

2023  11  30 日:通知作者论文或海报的接受情况

2024  1  24 日:参会人员注册和支付的截止日期

2024  4 24-27 日:正式会议日期

 

更多信息,请访问会议网站:https://2024.iaia.org/

或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施国庆教授(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gshi@hhu.edu.cn

陈琛博士(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chenchen0505@o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