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社会学会年会4个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7-12

202377日至9日,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河海大学社会学学科4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本次年会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社会学新使命”为主题。会议共设置93个主题的平行论坛,3600余人注册参加了会议,参会人数创中国社会学会历届年会的新高。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社会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社会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当选会长。我校施国庆教授、陈阿江教授当选中国社会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陈绍军教授、王毅杰教授、陈涛教授当选中国社会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国移民研究中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与多家单位合作举办了4个分论坛。我校施国庆教授、陈阿江教授、陈绍军教授、黄健元教授、陈涛教授、沈洪成教授、余文学教授、孙中艮教授、石德生教授、沈汪兵教授、朱秀杰副教授、何志扬副教授、王欢副教授、邵占鹏副教授、罗亚娟副教授、张晓晨博士以及众多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了多个分论坛。

在年会中,“第七届中国环境社会学青年论坛——中国式现代化的绿色社会基础”由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委会、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院、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社会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包智明教授和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陈阿江教授为本论坛负责人。本次论坛共收到70余篇论文。经主办方邀请评审人评议,选取了31篇选题新颖、论点突出、方法得当的高质量稿件进行了会议分享。分论坛共设置了环境关心、环境治理、生态振兴与环境政策4个单元。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涛教授主持了“生态振兴:乡村产业与绿色转型”单元,陈阿江教授进行了论坛致辞和总结。论坛期间还召开了《环境社会学》集刊研讨会。《环境社会学》是由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河海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学术集刊。该集刊创刊于2022年,致力于为环境社会学界搭建探索真知、交流共进的学术平台,推进中国环境社会学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建设。研讨会从发文内容、选题方向以及长远规划等多个方面展示了集刊立足中国经验、具有理论自觉的环境社会学研究成果,同时面向各位专家学者征集选题建议。

“移民与社会发展”分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承办,《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绍军教授、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秀杰副教授担任论坛负责人。我校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学科主任施国庆教授进行了开幕式致辞,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绍军教授、副主任委员朱秀杰副教授分别主持了论坛,孙中艮、石德生、何志扬等多位师生发言。论坛共设置4个单元,收到论文60多篇,主题涉及工程移民、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流动与国际移民等内容。

“中国式现代化与工业社会学新使命”分论坛暨第四届全国工程社会学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河海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学系承办,《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编辑部、《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余文学教授担任论坛负责人之一,论坛设置了8个主要议题,收到论文39篇,致力于展示和交流当代中国工程社会学研究的新成果,推动工程社会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我校施国庆教授作了《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特色工程社会学建设与发展》主旨报告,余文学、陈绍军、石德生、何志扬、张晓晨、夏梦凡等10多位师生做了大会发言。

此外,我院还与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和重庆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承办了“第五届传播社会学”分论坛。该论坛围绕数字社会背景下,传播方式变革引发的行动主体、社会行动、人际交往方式和社会结构的巨大变化,对传播与数字社会转型间的关联做出深层次的社会学探索。

除上述分论坛之外,我校师生还广泛参与到“第十四届中国海洋社会学论坛”“双碳目标下的生态文明:绿色转型,循环生产与可持续消费”以及“计算社会学:人工智能与社会学方法探索”等分论坛的发言和评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