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陈阿江教授、胡亮副教授参加第7届东亚环境社会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19-11-12

20191026日至1028日,第7届东亚环境社会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环境研究研究生院召开。主办单位为韩国环境社会学协会,协办单位韩国环境研究所、首尔研究所、高阳市、首尔国立大学、阪神大学区域发展中心等。该论坛已经举办6届,河海大学2013年承办了第5届,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东亚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的社会行动:迈向可持续的地球”,来自中日韩以及澳大利亚、美国的学者约80人应邀与会,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阿江教授、胡亮副教授组团参会。

本次会议共分为“能源转型与政体”、“社区、抗逆力与灾害管理”、“环境政治与风险治理”、“跨境环境问题的环境社会学”、“人类世的自然”、“社区与环境运动”、“东亚能源转型的政治学”、“东亚的水资源政策”、“公地与可持续转型”、“公正转型与能源民主”、“环境意识与生态公民意识”、“其后变迁与社会行动”、“环境社会学视角下的能源技术”、“灾害与环境受害”、“重构食物”等分论坛,以及“《巴黎协定》之后的气候行动和气候治理”、“环境社会学的东亚经验”等2个全体论坛。论坛仍旧主要聚焦于从东亚视角看复杂的社会-生态问题及可持续转型。此外,1028日会议组织了一次学术考察(field trip),地点主要包括沿汉江生态公园、汉江森林湿地等。

会议期间,陈阿江教授作为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代表中国环境社会学界介绍了中国环境社会学的发展历程。同时,陈阿江教授站在东亚视野的高度对中日韩三国的环境社会学发展进行了比较研究,认为中国近年来的生态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经验与方法,对世界环境社会学的发展具有重要贡献。胡亮副教授就华南海岸生态治理进行了案例分析,其余中国学者介绍了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政策演变,分享了中国在水生态治理等方面的相关经验。会议约定下一届东亚环境社会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21年于中国昆明举办。